主页 > 区块链资讯 > [imtoken钱包下载安卓下载]“能力不足”是财政资金“趴窝睡觉”的主因

[imtoken钱包下载安卓下载]“能力不足”是财政资金“趴窝睡觉”的主因

管理员 区块链资讯 2023年04月15日

  “一些地方钱拨下去了,再迟迟不开工,我们就要依法把那些趴在账上多年的财政拨款收回来,调到那些中央已经确定的重点项目上去,调给那些想干事、能干事的地方去!”10日的常务会议上,李克强总理加重语气说。(6月10日中国政府网)

  在新的时代,一些旧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方法,早就该被淘汰了。而一些地方政府的部分官员,仍然抱残守缺,还沾沾自喜,不仅会严重贻误财政金融资本科学运用的“战机”,最终也会贻误民生经济。让一些地方公共财政资金不再“趴窝”、不再“睡大觉”,需要像李克强总理提出的那样采取严厉手段,要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,坚决改变资金使用“碎片化”,提高使用效益。以及由上级政府发力严格控制代编预算,杜绝可能的“闲置”等等。但更根本的在于,应该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,通过岗位培训、业务培训和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,真正武装地方官员的“大脑”、提升官员整体素质。让他们真正成为会理财的行家里手,让公共财政资金发挥应有的效应,才有日可期。(毕晓哲)

  当前,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,在新常态下需要地方官员有更高的经济头脑和理财水平。令人遗憾的是,多数地方官员已经在经济社会上“落伍”。部分地方官员不懂如何利用民间资本,更不懂得如何巧妙利用好财政杠杆,头脑守旧,多年来能力水平寸步不进。不仅不懂的经济新常态和新形势之下的新的金融工具的运用使用,更不懂的新的经济形势下的政府财政的管理和使用问题。这一判断绝非武断,有多少地方官员、尤其是基层政府官员知道什么是“PPP”的?知道什么是“P2P”的?从消费金融到P2C 、O2O 、B2C、b2b、 C2C......近年来兴盛的各类金融专业名词,地方官员认识几个,有几个人能够娴熟的掌握和理解?地方官员可以不是经济学家,也可以不是经济金融领域的行家,但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关键环节的执政社会民生者,不懂经济和金融显然是不行的。

  “不懂”必然会无所事事,“不懂”基本的知识,便谈不上工作有成绩、工作有创新。这是多年来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员身上的体现,也最终导致了一些官员治理和管理经济社会的能力水平较差。所以说,一些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资金用不到该用的地方,该管好的管不好,该尽快“投入民生”、出效益的时候,畏首畏尾不敢作为,乃至不敢担当,很大一部分原因仍是官员业务素质低、能力和水平未能与时俱进。

  对于一些地方大量民生资金“趴窝睡觉”,没有真正用到该用的地方,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批评。多有舆论分析认为是因为近年来监管力度的持续加大,以及追究问责力度的加大,,让一些地方政府官员“不敢花”。资料显示,据国家审计署今年的1号公告显示,截至2014年10月底,各被审计单位通过上缴国库、归还原资金渠道、补征税款、收回贷(借)款、调整账目等方式,整改问题金额1062.5亿元,依法依纪处理1454人,在追责人员上创历史新高。审计等监管力度的加大,的确让一些官员害怕花不好出事,反而认为不如“捂着盖着”。“不干活就不会犯错”,或是多数让财政资金“趴窝”的地方的重要心理。然而,在笔者看来,除了“害怕追责”的重要原因之外,还与部分地方官员不会用钱、不会理财有重要关系。

本文网络收集整理,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lvsezhalan.org.cn/imqklzx/2515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