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 > 区块链资讯 > [imtoken苹果版下载教程]中药饮片联采方案出炉 “优质优价”促行业健康

[imtoken苹果版下载教程]中药饮片联采方案出炉 “优质优价”促行业健康

管理员 区块链资讯 2023年05月24日

中药饮片联采方案出炉 “优质优价”促行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: 2022-11-01 14:52:23   |  来源: 中国网健康   |  责任编辑: 张丰

 

要实现中药饮片联采“保质、提级、稳供”,首先要建立跨区域认可的统一质量标准,解决质量标准化和质控问题;其次,在保障质控基础上还要实现“优质优价”,而非单纯追求降价;同时,还需要解决受源头中药材行情影响,中药饮片供应价格不稳定的问题。

据悉,联采方案将通过综合评审、竞价报价两个环节确定拟中选药品,并设置了补位供应机制和补充采购措施。方案的定价和积分规则充分考虑了中药材作为特殊农产品的特性,对道地药材的大面积种植基地采取倾斜政策,引导规范化、标准化道地药材种植,这对于提升中医疗效、长期稳定中药产业,实现“保质、提级、稳供”意义巨大,也将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,提升中药材种植户收入。

据《征求意见稿》显示,山东、山西、内蒙古、吉林、黑龙江、安徽、福建、江西、湖南、云南、西藏、青海、宁夏、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区,以省或以部分市为单位参与首次中药饮片联采,联采共涵盖21个品种的42个品规。据悉,中药饮片联采筛选了需求量大、供应保障优的21个品种作为首批试点,正式启动后将逐步扩大品种和采购地区范围,在全国范围内更多品种上加速推进。

图为山东互联网中药(材)交易中心 周静 摄

10月31日,三明采购联盟中药(材)专区——山东互联网中药(材)交易中心官网()发布《三明采购联盟省际中药(材)采购联盟中药饮片联合采购文件(征求意见稿)》(以下简称《征求意见稿》),开始向社会征求意见。这标志着由三明采购联盟省际中药(材)采购联盟组织、山东牵头开展的全国首次中药饮片联采进入新阶段,行业将形成由政府推动的联采和市场化的阳光采购的新格局,“保质、提级、稳供”模式将整体带动饮片行业的全面升级。

凭借数字化交易平台优势,针对跨区域标准不统一、中药(材)质量不稳定、价格波动大等行业痛点,山东互联网中药(材)交易中心打造了质控溯源、质量保险、合量议价、交易结算、仓储配送五大核心体系,并积极推动中药(材)流通统一大市场建设,进而实现全国范围内中药(材)供应的“保质、提级、稳供”。

一方面,山东互联网中药(材)交易中心制定、推行业内认可的优质中药饮片标准,并通过企业竞争参与,优选建立了种植基地、全程溯源的质优价宜的中药饮片,再配套质量保险、留样对照等措施保障中药饮片质量,让中药饮片联采能在价格稳定的基础上,明显提升入选中药饮片的质量。

本文网络收集整理,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。转载请注明出处:https://www.lvsezhalan.org.cn/imqklzx/3025.html